平昌县:特色金融产品 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28 16:01: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史晓露
  “再过几天,这些柚子就可以上市了。”10月23日,平昌县江口镇大运村,一颗颗黄灿灿的柚子挂满枝头,万寿红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毅正在进行管护。
  2011年,原本在福建漳州打拼的张毅回乡创业,在村里流转700余亩土地栽种蜜柚,2014年第一批果树投产,由于品种好、口感佳,颇受市场欢迎。然而2015年入冬后一场大霜降,让刚挂果的树苗冻死,损失惨重。
  “当时正处于管护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资金。”张毅说,听说农行平昌县支行推出了“巴山惠农贷”,他便向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很快便拿到5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如今,张毅创办的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了6000余亩蜜柚。
  平昌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5年农行平昌县支行创新推出了“巴山惠农贷”,引入政府增信机制,以“金融+”模式推动全县产业发展。目前,已投放小额扶贫贷款2245万元,扶持6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平昌县江口镇牌坊村花椒业主彭玉高也是特色金融产品的受益者。
  牌坊村是贫困村,山高坡陡、交通闭塞,村民缺乏致富门路。2016年,彭玉高在该村流转1200亩土地种植青花椒,带动村民发展。
  “花椒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栽种三年后才能挂果,每年至少需要40万元的运转费用。”彭玉高说,2017年,他向农行平昌县支行申请了“花椒贷”。
  “由于合作社提供不了有效的抵押物,很多银行都不敢贷、不愿贷,但‘花椒贷’不需要抵押物,贷款利率低,线上申请,放款快。”彭玉高说,今年该村青花椒已卖了1.5万多公斤。
  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农行巴中分行加快特色产业贷款产品运用,全面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新模式,依托政府增信模式,借助四川省农业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围绕“一县一特色产业一e贷”,创新推出巴州巴药贷、通江银耳贷、南江黄羊贷、平昌花椒贷、恩阳芦笋贷等“惠农e贷”地理标志性特色金融产品,服务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049人脱贫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