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力,巴中这个区被督察组点名!

2019-12-16 15:58:2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高启龙

   川报观察记者 殷鹏

   12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一起四川省生态环保专项督察典型案例。2019年11月5日至16日,督察组进驻巴中市开展督察期间,发现巴中市巴州区“散乱污”企业排查不力、认定不清、整改成效差,“散乱污”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问题突出,部分涉嫌非法占用一般耕地和基本农田,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群众反映特别强烈。

   2019年1-9月,巴中市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恶化、反弹严重,PM2.5、PM10、氮氧化物、臭氧浓度同比分别上升18.5%、6.2%、4.3%、9.0%,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2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上升8.8%,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专函督办。巴州区作为巴中市主城区,对全市大气污染污染贡献最大,直接影响全市大气环境质量。

   按照《巴中市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巴中市应建立“散乱污”企业整治动态排查、协同推进、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强化“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2020年底基本消除“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截至2019年11月,巴州区纳入全市“散乱污”企业名单的仅59家,包括砖瓦52家、建筑材料2家、家具制造3家、木材加工1家、门窗加工1家。

   督察组认为,当地存在以下问题——

   排查梳理流于形式。巴中市巴州区对“散乱污”企业的排查认定单一,未结合工作实际,只要企业自行注册为个体工商户,就认定不属于“散乱污”;认定标准不统一,针对同一区域、同一行业、相同工艺的企业(个体工商户),选择性认定和纳入现象明显,导致大量“散乱污”企业未上报、未认定、未纳入、未整治。2019年巴州区已排查出158家“散乱污”企业至今未完成认定工作。巴州区宕梁街道塔子山村33家木材加工、家具家私、石材加工等企业(个体工商户),仅9家纳入名单内,24家未上报;南坝丝厂附近27个问题企业未纳入“散乱污”整治名单。

   整治工作敷衍应付。巴中市巴州区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走过场,整改落实避重就轻、表面应付,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现象突出。按照巴州区经信局相关文件要求,从2018年12月9日起对佳美家具厂等7家企业实施强制断电。2019年10月,督察暗访发现佳美家具厂、晨兴木材加工厂仍有生产经营活动,直至督察组进驻后才实施断电。蓝天酒店服务公司、豆皮加工厂等27个环境问题突出的企业应于2019年10月底前完成设备拆除和原料清除,巴州区上报已完成整改,明查发现上述27家企业中仍有2家在生产,其余25家只是停产停工,并未做到拆除设备、清除原料。

   环境违法问题突出。通过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掌图系统”核查发现,巴中家融红福商贸有限公司、贝蒂尔森商贸有限公司、许氏木材加工厂、合兴门厂等企业占用一般耕地,未办理建设用地的审批、核准、备案等相关手续。合兴名门、贝蒂尔森家具厂等未办理环评手续,未配建污染防治设施,废水废气直排外环境、大量油漆粉尘污染树木和土地、大量废油漆桶(危险废物)混入生活垃圾丢弃等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原因分析方面,督察组认为,首先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巴州区作为巴中市中心城区,在全市空气质量下滑的情况下,没有认识到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意义,没有负担起中心城区的首位责任。区政府、乡镇(街道办)和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不到位,绿色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对“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认识不到位,片面认为巴中市本底好,管与不管一个样,对整治工作谋划不深、措施不细,推进整改避重就轻、敷衍应付,效果欠佳。

   整改责任不落实。巴州区虽然印发了《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目标和措施,但巴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在实际牵头统筹推进中,重部署、轻落实,文件和会议安排多,督促推动落实少,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及区供电公司等职能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办)之间沟通不畅、配合不够,单打独斗、各自为政,没有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上热下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象较为突出,“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不力。

   服务企业不主动。巴州区委、区政府重管理、轻服务,对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主动宣传引导力度不够,导致多数企业业主不学法、不懂法、不守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现象突出。区政府、乡镇(街道办)和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主动服务意识淡薄,在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整改提升、搬迁入园等方面办法不多、服务不够、措施不力,特别是巴州区光辉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进度缓慢,大量“散乱污”企业无法搬迁入园,企业诉求强烈。

   接下来,督察组将持续跟踪有关情况,并要求巴中市尽快采取措施,有效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改,对存在失职失责的,依法依纪查处问责到位。

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