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有望新增5个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看看都有哪些?

2020-01-03 16:1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2019年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取得明显成效,据初步监测结果,全省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望新增遂宁、雅安、资阳、广安、内江5个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这是记者1月2日从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2020年第一次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上获悉的。

    目前,四川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有甘孜、阿坝、凉山、巴中、攀枝花和广元。若遂宁、雅安、资阳、广安、内江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那么四川将有11个市州成为空气质量达标城市。

    为何四川今年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记者了解到,为持续改善我省空气质量,今年我省把川南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与成都平原地区一并纳入全省环保“一号工程”,对上述两个地区大气质量实施集中攻坚,从有望新增遂宁、雅安、资阳、广安、内江5个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这一利好消息看,此举确实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

    不过对此好消息,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不平衡,环境空气质量还不稳定,部分城市反弹较大,受气象因素影响大,打赢蓝天保卫战面临巨大压力。

    他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考核年。要紧紧围绕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做到“六个狠抓”——一狠抓治污减排、狠抓管理减排、狠抓移动源治理、狠抓科技支撑、狠抓联动应急、狠抓禁限放管控。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还对春节禁止烟花爆竹燃放做了部署,要求各地要依法依规加强生产、销售、消费等重点环节管控,在抓好中心城区的同时,加强传输通道重点县(市、区)管控,努力减少区域污染传输。同时依法依规加强对露天烧纸钱、熏腊肉、烧垃圾、烧秸秆落叶以及重污染预警期间露天烧烤的管控,为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