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最难“硬骨头” 巴中深度聚焦这“四类”群体

2020-03-17 09:18: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记者 高启龙 史晓露

“6月底剩下贫困人口除收入外其余指标要全面达标,目前只有100天左右的时间;7月开始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市上下务必集中力量、尽锐出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3月16日,巴中召开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最后也是最难的脱贫冲锋工作,此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至乡镇,村上的主要负责人也受邀参加。

100天的时间,还剩下1942名贫困人口。短时间内要拿下这最难啃的硬骨头,没有回旋余地,必须决战决胜。

较之前两年,绝对数量虽然不多,但脱贫难度却很大,1942名贫困人口中60岁以上的就有574人。巴中市委主负责人表示,“这些群众有的身患疾病,有的身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有的遭受重大变故,是真正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脱贫攻坚决不能落下一户一人,1942名贫困户之外,监测户、边缘户、临时困难户等三类群体也需要跟踪帮扶,加强风险管控,不能致贫返贫。

怎么办?减少刚性支出,增加新近收入,做好兜底保障。1942名贫困户中,通江县就有529户1394人尚未脱贫,任务最为繁重。针对剩下的未脱贫人口,抗疫期间,该县已经本着“两个战场一起上、两个战役一起打”的原则,开展了短板弱项“大排查”,发现整改问题2170个。

“3月底前,按照每户有2项以上收入来源的标准,对生产发展类的1.8万贫困户,加持种养结合,支持发展产业,补栏补植到位。”通江县委负责人介绍,对就业促进类的2.7万贫困户,坚持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相结合,3月底前实现全部务工就业。对综合保障类的2300余贫困户,全部纳入政策兜底,并参与资产收益分红。

针对工作任务重、贫困程度深、推进力量的弱的乡镇,该县增派7名战区副指挥长,并为368个非贫困村安排落实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驻点帮扶。

巴中市巴州区鼎山镇在此次乡镇区划调整时“三镇合一镇”,由原来的鼎山镇、羊凤乡、龙背乡合并而成,是巴州区南部山区深度贫困镇,2019年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该镇在重点关注收入来源不稳定、生活质量较低的风险户的基础上,特别是对前期排查出的7户监测户、19户边缘户、14户临时困难户,整合组成10个专门工作组,每组包干负责4户,综合运用“四项基金”、社会救助等政策,实施“一户一策”帮扶。同时,为加大扶持力度,巴州区对辖区内61户脱贫监测户,将由帮扶单位班子成员叠加帮扶,充分运用现有的扶贫政策进行巩固提升。对150户边缘户,由乡镇班子成员包干联系,在落实现有普惠政策基础上,按每户2万元、每头600元的标准对危房改造、生猪养殖给与奖补,同步实施“万元增收工程”。对临时困难户,将完善及时发现、及时救助的快速反应机制,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区县及时研究解决,防止产生新的贫困。

据了解,1993年底,巴中建地之初时,全市有贫困人口近90.9万人,每10个农村人口中就有4个贫困人口。经过“八七扶贫”和十年扶贫开发,截至2013年底,全市还有贫困人口49.4万人,贫困发生率16.3%,分别位居全省市州第4位和第3位,是除三州外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市。

2019年底,通过6年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累计减贫49.7万人,实现所有贫困县摘帽、69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0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完成99.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困扰巴中人民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彻底解决,同步全面小康的梦想即将变为现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