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通江:一针一线绣出脱贫路

2020-05-14 15:44:1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 (黎小翠)“不用交学费,培训期间每天还有50元补贴,在家门口就能学技术。”巴中市通江县春在镇秦家岭村村民苟兴琼高兴地说,如果学会了她还可以在家里绣,方便照顾老人孩子。

   近日,四川省通江县劳务品牌蜀绣专业培训班在通江县创新技能培训学校举行,60名妇女进行为期10天的蜀绣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

   据了解,为帮助贫困妇女、失业女性就地创业、居家灵活就业,日前,通江县就业局、通江县妇联、通江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巴中市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基地、通江县就业扶贫车间——四川手绣前程刺绣工艺品有限公司,开办蜀绣专业培训班。

   一架花绷子,一把五彩线,一根绣花针……培训现场,巴中市蜀绣非遗传承人冉建华耐心给学员教授晕针、滚针等蜀绣针法技巧,和学员们交流探讨产品创意。

   “绣花是一门精细活,新时代也更需要我们发扬 ‘绣花精神’。我们把巴中地域元素和蜀绣结合起来,创新产品,不仅让蜀绣技艺得到传承,也让绣品成为宣传巴中文化的一个载体,同时带动更多女性就业。”四川手绣前程刺绣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冉建华介绍,该公司是通江县就业扶贫车间,2015年以来,公司多次开展蜀绣培训,截至目前共培训1500余人次。

   “现在我能通过蜀绣挣钱补贴家用了,靠自己双手挣钱花,心里更有底气,走路腰杆都撑得直一点。”通江县诺江镇西寺村村民杜平说,自己2016年开始学习蜀绣,现在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一些刺绣作品,2019年她家已经脱贫。

   近年来,通江县围绕脱贫攻坚,以贫困家庭劳动力为主要培训对象,分类实施技能培训脱贫行动,就地就近转移闲散劳动力。2020年1月至今,通江县组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4283人次,其中劳务品牌培训已开设农艺工、家政服务、蜀绣专业10个班,培训人员达50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