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南江支行“夜访”“夜帮”助脱贫

2020-05-19 15:2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柳伟、刘志平、石青)近日,农发行南江支行在做好金融助力南江全域决战决胜的基础上,克服人少事多等实际困难,由驻村第一书记统筹协调帮扶责任人在白天工作结束之后分批入户开展“夜访”“夜帮”活动。

      帮扶干部们围绕“三落实、三精准”,采取两两结对、三五成群的方式逐户开展走访,通过核对家庭信息、梳理政策享受、“面对面”制定帮扶措施、宣介防疫知识、指导春耕生产、开展感恩教育等一系列举动,抓实了帮扶、得到了群众认可。

      在村子的最高处住着张姓、冯姓、聂姓等5家人,入户公路需经过另外一个村绕道过去,路途遥远且没有硬化,遇到下雨天就无法通行,此次“夜访”“夜帮”活动中,与往常一样,帮扶责任人与驻村同志们还是从村活动中心出发步行上山,晚上7点从山脚出发,走到山顶时夜幕渐渐降临,同志们和5户在家的群众聚集在一起,话家常、聊农事,“身体怎么样、今年种了几亩庄稼、生活用水有保障吗、喂了几头猪、养了多少鸡、家人在外务工收入怎么样、孩子读书成绩好吗......”一句句看似平淡的问候,让村民感到格外暖心。由于“夜访”没有提前告知,村民们也没有提前准备,村民们还是为帮扶干部们临时准备了白米干饭、几个绿色小菜和可口的咸菜,他们围在一张圆桌边吃出了“家宴”的味道......

      话别时,他们把同志送到了崖边,微弱的手电筒在他们脸上晃过的那一瞬间,微笑的脸颊上似乎悬挂着晶莹的泪珠。“感谢你们,今天是我们最热闹的一天,你们慢走”一句朴实而真诚的离别赠言在山谷中回荡,回到村活动中心已是将近10点。

      据悉,农发行南江县支行自2015年帮扶南江县大河镇李家岩以来,先后选派7名懂农村、爱农村、熟农村的业务骨干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单位职工与全村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通过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办好为民实事、提升治理水平5个方面精准发力,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不到4000元提升到目前的超过9000元,贫困群众相继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一副“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悄然绘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