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巴中市分行:让贫困村大变样

2020-05-25 17:5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吴其平)澌岸镇位于平昌县西北部50多公里处,位置偏僻,长期落后的交通条件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辖内新民村条件更为艰苦,“吃水靠挑、通信靠吼、赶集靠走、人畜混居”是当时村里的真实写照,唯一的一条出行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不说,道路一经雨水冲刷,走一步滑三步,通行还需配“拐棍”。

    现在,宽敞的道路、整洁的村庄、一簇簇鲜花围饶着一幢幢新房竞相开放吸引了一群群蜜蜂、蝴蝶轻飞曼舞.....对于村子的变化,80多岁的杜奶奶赞不绝口:“以前和现在没法比,走路、吃水、用电啥都困难,现在,修了砖房,猪圈也分开了,自来水安了,厕所也修好了,公路直接通到了院坝内,院子外还有小池塘,田坎上也铺了水泥板.....”。

    沿着村庄转一圈,家家都是砖房,户户都通水泥路,每家每户的墙壁上都挂上了标有“平昌泓源水务公司”标识的水表箱,饮水管道进入了各家各户。走到五社杜群益家,女主人正好在家,据她讲,五社“三改”全部完成,自来水水质很好,家里还安装了热水器,洗澡也方便了。见她院子的一边有一排圈舍,问她养了什么?她说是猪仔,平均每年都要养10多头,一年出栏2次,年收入4万多元。四社李大姐正在插四季豆架,问她家安装自来水没有?她说,贫困户不用交钱已先安了,她家不是贫困户,已交700元安装费,马上安装,公路入户、出行方便,生产路也硬化了,雨天出门脚不沾泥,还是党的政策好。

    如今,新民村的每一片土地都蕴藏着活力与希望,每一个村民都充满了干劲和力量,昔日的小山村正在酝酿着一场更加美丽的蜕变!

    新民村是农发行巴中市平昌县支行投放5亿元贷款支持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受益村之一,也是农发行信贷支持村庄“蝶变”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项目覆盖了平昌县7个乡镇、50个村、8267人,建设内容涉及:加宽村道16.46公里,硬化社道359.76公里,改建村小学5所,建村卫生室835平方米,改建危房2879平方米,土地整理新增土地2812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