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培养起3.8万余人的基层治理队伍

2020-06-02 16:0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杜文龙)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矛盾风险交织、基层治理能力亟待提高等问题开始凸显。为此,今年来,通江县以乡村区划建制调整改革为契机,以培养村(社区)治理人才为突破口,通过持续实施专项治理人才培养计划,不断优化基层治理能力,稳固了一支以村(社区)干部、高素质农民、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等为主的近3.8万余名村(社区)治理队伍。

    培训“村民”

    “小课堂”释放“大能量”

    “农技人员不仅要服务好当前的脱贫攻坚,将来还要担负着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重任。我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要胜任工作、得到乡亲的认可,我们还需积累更多的知识、具备更高的素质。”近日,通江县农广校举行2020年度农技员知识更新专题培训,学员们纷纷感慨。

    “通江是农业大县,要实现农业强县,必须依靠专业人才。”通江县县农广校校长赵国介绍,近年来,通江县除了引进外来人才以外,重点通过培养“本土”人才来补齐“缺口”,而县农广校就是开展高素质农民培养的创新示范和重要载体。

    据了解,通江县农广校重点围绕现代农业、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人才“缺口”,分别开设了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等10个重点专业。每班免费招收40个有培训意愿且年龄在60岁以下的学员,采取“理论课堂+流动课堂+田间课堂+云端课堂”“四大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聘请行业专家为其授课。

    2015年底,空山镇龙池村二社返乡农民工杨伟通过培训,掌握了中药材种植技术,便将自家的5亩耕地种上了药材附子。9个月后,实现利润3万多元。尝到了甜头的他,乘势成立了通江县空山千方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年产值1000万元,并带动了6个乡镇500余户农民户均增收1.2万元。

    “参加培训的学员,有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创业大学生、新型主体负责人等不同群体。” 赵国介绍,通过培训,有的学员被认定为农业经理人,有的当选为村社干部,还有的成为省、市龙头企业负责人。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人才创造力就是动力。如今,通江全县已培育2408名高素质农民,认定489名新型职业农民和221名农业职业经理人。除此以外,近两年通江县还依托“大巴山干部学院通江分院”“巴中村政学院通江分院”“巴中电商学院”“通江县技工学校”“农民工服务中心”等11个培训机构,累计开展村级后备干部、返乡农民工创业、电商扶贫等各类专题培训230多期,培养农村管理及实用技术人才11500余人,颁发各类资格证书4700余本。

   服务“居民”

    “小网格”守护“大民生”

    “小徐来啦,大热天的,快进来歇会儿。”前几天,看到网格员徐良来走访,通江县诺江镇谢家河坝社区居民张大姐在门市前热情地招呼他。疫情防控期间,徐良每天起早贪黑,对红霞国际小区网格内的外来人员、租客、商户等进行摸排登记,并通过微信群图文并茂地宣传疫情防控小知识。如今,小区里的居民个个都认可他。

    通江县诺江镇谢家河坝社区居委会主任郭绍芳介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9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和11名网格员以外,还有128名党员、88名楼栋长和32名志愿者与他们并肩战斗在一线。“客观地讲,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仅凭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力量,绝不可能达到今天的防控效果。”

    为此,今年来,通江县诺江镇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针对社区管理存在的“漏洞”和“短板”问题,创新推行“支部+小网格+微治理”模式:将全镇划分为112个小网格,按照“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的方式,在8个社区分别组建起了一支稳定的管理队伍,“包办”网格内的大小事。

    “上要对接支部,下要联系群众,如何选好这名网格员很重要。”诺江镇组织委员何维略说,每个社区有8-11个网格不等,每个小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而竞聘为网格员必须符合三个标准:本地党员,便于开展工作;公道正派,老百姓认可;善于沟通,避免激化矛盾。“这三个条件具备了,然后再召开群众大会,投票推选。”

    网格员选出来后,诺江镇还联合每个“小网格”内的物业公司,通过本人自愿+群众推荐的方式,推选一名无职党员、退休干部、新乡贤等“服众”的“代表”人物担任“楼栋长”,或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义务参与网格管理。

    “小网格要做哪些事,诺江镇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归纳起来,就是六件事。”何维略说,包括准确掌握群众诉求、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常态化管理环境卫生、“两违”防控巡查、有效引导群众舆情、组织居民自治。

    诺江镇党委书记赵怀舜表示,要想网格员队伍真正稳下来,支部必须发挥好‘主心骨’的作用。“我们一方面通过各种载体强化专业培训,加大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推进力度;另一方面将优秀网格员作为村和社区‘两委’的后备干部来培养,从给待遇和给平台两个方面,最大限度地激发队伍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活力。”

    如今,诺江镇辖区8个党总支752个院落(楼栋)共划分“小网格”180个,覆盖常住及流动居民6.5万户约20.9万人。像诺江镇这样,通江全县村(社区)治理队伍已经达到3.8万余名,最大程度地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效率,在乡村治理质量提高的同时,社区也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