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2亿古树坐阵,南江这个贫困村变“网红”

2020-09-27 11:1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马小米

      “这棵树就是我们四川省现在存活最大的金丝楠木,如果在国际的名木交易市场去公开拍卖的话,起拍价约两个亿,所以说是特别珍贵的。”走进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一颗有上千年历史的金丝楠木十分瞩目,相传它是由岳飞四子岳震的后人种下的,如今,它也成了有名的“网红”打卡景点。

      从空中俯瞰这座村落,绿树环绕之间,保存完好的古桥、古石、古庙、古牌坊,每一处都流传着浓郁的历史文化,很难想象,曾经的西厢村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村里没有路,车子进不来也出不去,

      “村民只有务农,水电气啥都不通,好多本村人都搬起走了。” 回忆起过去,西厢村党支部书记张培军十分感慨。

      近年来,西厢村坚持走“以文旅融合促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开发,立足独特的奇石景观、秀美的山水资源、厚重的文化传承,通过“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实施古祠、古桥、古井、古石、古树修缮提升,打造乡土特色景观,通过企业主筹、业主自筹、集体主筹、村民众筹的方式,累计投资1.54亿元建成农文旅项目24个,带动四营、白岩、文昌连片发展。

      创新举办首届乡村萤火虫嘉年华活动,市内外到村游客达5万余人次,以旅促农,以节促商,确保项目收益,产业变“金叶”,项目变收入。一年多来,累计游客达12万余人次,产生经济效益1900余万元,带动农户1263户4407人人均增收4000余元,其中带动贫困户232户863人人均增收2200余元。

      该村还依托峡谷风光和充沛的水资源,引进业主建成峡谷滑索500米、峡谷漂流项目4公里,游乐场3000平方米,休闲卡丁车5000平方米;村集体管理公司流转土地50多亩,建设稻田摸鱼、网红桥、竹筏亲水、萤火虫等观光体验区5个,引进业主,规模发展茶叶1000亩、金银花300亩,建成青钱柳中药材观光产业园4500亩;打造乡土农家乐3家,乡村酒店2家,土特产品展销点2个,建成光合小木屋10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