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结对帮扶“全覆盖”,让贫穷断根

2020-10-28 16:4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马小米

    “家里养了80桶蜜蜂,一年有三四万元收入。”通江县毛浴镇迎春村村民杨波身有残疾,两个娃娃念书,生活开销较大,在村第一书记赵飞祥的帮助下,他养蜜蜂致富。
  在通江县石龙寺村,66岁的王宝极在扶贫干部的带动下,在产业园务工,一年能挣16000多元,成功脱贫。
  在他们看来,生活有了新起色,都与驻村帮扶密不可分。
  发挥好干部的帮扶作用,对于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十分重要。近年来,巴中坚持“沉下去、贴着帮”,共选派2112名第一书记、组建2000多个驻村工作队,抽派350名巡回帮扶骨干、组织6.29万名干部结对帮扶,实现帮扶力量与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双向全覆盖”。
  为切实保障帮扶人员相对稳定、帮扶力量相对集中、帮扶实施精准对标,巴中制定到户帮扶“一份精细化工作手册、一张入户政策明白卡、一本脱贫登记台账、一册群众工作指南、一套档案规范管理目录”五项“绣花”举措。建立“四项基金”,总额7.66亿元,涉及产业、教育、医疗、小额信贷。运用“乡村道德银行”持续营造扶贫扶志的良好氛围,塑造向上向好的乡风文明,签订帮扶干部与贫困户脱贫奔康“双向承诺”,在明确干部帮扶职责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脱贫主动性,提高工作成效。
    “多亏了当年扶贫小额信贷的5万元钱,我才能成功发展养殖产业。”恩阳区花包村的回乡创业小伙苟建华说,今年他的猕猴桃产业带来了16万多元的收入,因父亲生病欠债而陷入贫困的日子早已成为过去式。
  苟建华的故事,仅仅是巴中激发贫困群众的干劲和决心,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一个缩影。
  为支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持续稳定增收,巴中创新推出“5521”贫困户信用评价体系,支持贫困户创业,探索增量奖补法,根据贫困户发展产业规模、增长项目和实际效益进行奖励补助。目前,全市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21.6亿元,发放奖补资金近5亿元,惠及贫困群众4.34万户,激励贫困户脱贫致富。
  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常年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因地制宜解决问题,精准助力引领致富,成为贫困群众冷暖相知的“贴心人”、脱贫奔康的“领路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