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脱贫大考不“放水” 杜绝“通风报信”“提前准备”

2020-10-29 16:41: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10月28日,喜德县评估检查队队员(右边两位)入户调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摄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侯冲)10月28日,2020年四川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项目正式启动,四川脱贫迎来大考。早上8点,凉山州喜德县评估检查队从驻地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入户调查。

  出发现场,喜德县评估检查队队长、湖北民族大学副教授向会立,告诉记者一个细节:为确保评估检查公平公正,每天早上出发前1小时才会告知县里和队员们当日的抽签分村结果,杜绝因“通风报信”“提前准备”带来的不公。

  按照要求并结合实际,喜德县此次调查规模在1400-1500户之间,重点关注贫困县退出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死角。原则上,样本村和样本户50%在条件较差、基础较薄弱的偏远地区抽选,50%在县内随机抽样。

  “这次组建的评估检查队有55人,其中包括专家及带队教师4人、在读研究生51人。”向会立说,所有队员都参加了严格培训并通过考试,许多队员具有丰富的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项目实践经验。

  当天,喜德县评估检查队分成20多个组,分别开展入户调查,主要任务是问卷调查、信息采集、证据记录、环境观察等,并如实反映评估发现的存疑问题,提出复核申请,不对检查结果下结论。

  “对于存疑问题我们会及时反馈,允许解释说明或提供证明材料,对于有争议的问题将提请上级相关部门复检复查,确保不冤枉、不错判、不漏判。”向会立说,

  根据安排,今年我省凉山7县的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将从10月28日持续到11月6日,围绕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群众认可度四项核心指标,检查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