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帮扶南江两年半,首批7个项目到位资金4030万元

2020-11-13 15:27:43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欢

  11月7日,南江县大河镇玉皇观村“童伴之家”里,来过周末的孩子做作业、画画、跳舞,尽显童真;公山镇金碑村里,黄羊大户彭甫刚数了数收到的钱,满意的微笑浮上脸颊。而在几年前的冬天,彭甫刚还因为没钱在圈舍加保温设施,死了20多头羊。去年,通过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申请的20万元贷款,一举解决了黄羊越冬问题。自2018年5月起,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和该会内地首个精准扶贫点南江县签订相关协议。目前,“童伴之家”、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等首批实施项目7个,已拨付到位4030万元,占协议资金三分之二。

A 产业扶贫“造血” 念好羊经发起羊财

秋日暖阳下,南江县公山镇五星村里,贫困户王彬正满山坡放羊,“多亏参加了南江黄羊培训班,不然我还不知道母羊产崽有这么多技术呢,我现在也不会将黄羊养得这么好。”

在2018年,王彬养了110多头黄羊,收入近7万元,尝到甜头后,他便想着扩大规模,苦于没有资金扩大圈舍和购买小羊,王彬的想法一直没有实现。

通过参加培训,王彬知道了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把南江黄羊选为扶贫产业,还有专项扶贫资金,便提交了申请。

“去年,通过签订《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参与南江精准扶贫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合作协议书》,由港扶会出资3000万元设立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巴中市南江黄羊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陈瑜介绍,重点用于产品标准制定、可追溯体系建立、新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市场拓展、扩大养殖规模及建立黄羊收购价格风险基金。同时,符合条件的村民建设一个羊圈,可获补助5000元。

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参与南江黄羊产业精准扶贫后,大河镇青坪村贫困户邓成柒成了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前几年,邓成柒在外打工时不慎摔伤,从此干不了重活。因为草场资源丰富,帮扶干部建议发展南江黄羊养殖。

“我开始心里有很多顾虑,主要是没有资金和技术,也怕卖不出去。”邓成柒说,后来帮扶干部详细解释了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对黄羊重点支持的政策,决心规模养殖。通过10余万元的政策支持,邓成柒建起120平方米的现代规模养殖场,目前已养殖南江黄羊超过150只。

据悉,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协议资金3000万元,目前已拨付到位2100万元,县财政共配套(含整合)资金1340万元,带动11个乡(镇)18个村54户贫困户通过借羊还羊928只,繁殖新增3000余只;20个乡镇96户养殖户借产业周转金新建规模羊场6个、家庭羊场22个。

  B 政策保障“输血”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除了产业扶贫“造血”之外,港扶会在南江县的扶贫项目还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等多个领域。

搬运材料、外围装修……走进南江县桥亭镇凤凰村,香港援建南江赶场敬老院施工现场一片火热。

“目前已经完成1号楼、2号楼的主体建设、装修、绿化,即将进入设施设备购置阶段,拟于今年底试运行。”南江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赶场敬老院由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捐资1360余万元,与省民政厅配套项目资金1340万元、由南江县投入项目前期资金365万元共同推动项目实施,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新建床位200张。项目建成后,将为桥亭、赶场等周边乡镇老龄人口提供住养、生活护理、康复等养老综合性服务,惠及3万多名群众。

老有所依,幼有所养。港扶会在南江实施的“童伴计划”扶贫项目,已建成100个“童伴之家”,选聘100名“童伴妈妈”作为留守儿童全职守护专员,为9043名留守儿童提供关爱陪伴服务。同时,已完成500名困难家庭学生10000人次资助,发放200万元补助。

此外,在医疗扶贫方面,白内障、青光眼复明扶贫项目已实施完毕,实施白内障、青光眼复明手术1468例;实施乡村医生培训扶贫项目,460名村医脱产接受了为期20天的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扶贫、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系统培训。

在聘用专业人才扶贫项目上,目前13名专家和2个专家团队来南江开展种养业、旅游营销、金融服务等方面智力扶贫。

据悉,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在南江黄羊细管冷冻精液研发和技术应用,南江黄羊冷鲜肉冷藏、切割、包装和中央厨房建设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展开合作;积极在港推介南江旅游资源开发、森林康养产业、生态农产品加工、中药材深加工等资源优势,争取引荐一批理念先进、资金雄厚、技术一流的知名企业到南江考察调研、投资兴业,推动港南定点扶贫全面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