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显成效 长城华西银行巴中分行助力点亮小康梦

2020-12-08 15:2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马小米

     “年初放了七八百尾鱼,后续还要加大投入规模。”11月29日上午,通江县铁溪镇天井村村支部书记付勇正和村民们一起讨论着眼前的“老堰塘”鱼塘,按照计划,这个1000平米的鱼塘将在后年为全村带来8000多元的集体收入。

     据了解,该鱼塘位于天井村二社,由于管理不善造成淤泥堆积,长满水草多年闲置、无法使用。2018年,为了不断发展村集体经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同帮扶单位长城华西银行巴中分行一同商讨、论证,计划逐步发展流水生态鱼塘,并于2019年由长城华西银行巴中分行捐赠资金5万元对“老堰塘”实施清淤、治漏、挖帮扩容等一系列措施,建成了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鱼塘。

      为什么会选择捐赠鱼塘项目?

     该行负责人辛光洪告诉记者,为帮助天井里村完善村级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天井里村脱贫攻坚进程,改善该村农户基本生活条件,该行工作人员多次入村实地考察,只为在扶贫项目中优中选优,数次与村两委进行深入讨论、研究,并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后最终敲定鱼塘项目建设。

     当天下午,长城华西银行巴中分行工作人员驱车3个多小时,再次深入通江县铁溪镇天井里村,与该村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对扶贫工作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做好“国检”准备。大家实地察看了村容村貌变化,参观了由该行捐建的集体经济项目,调研了该村包括蜂蜜、板栗、木耳等特色产业发展状况。

     “大爷,这种是属于金融诈骗,你们平时在家要注意。”

     “遇到不清楚的情况,多问问家里的年轻人,别轻易给对方转钱。”

     下午3时左右,村党员活动室门前的空坝子里围满了人,几位银行的工作人员一一向村民们讲解了反诈骗案例、新款人民币识别、存款保险等金融知识,并送上了香皂、牙膏、洗衣粉等生活物资。

      随后,在天井里村党员活动室,分行支部党员与天井里村第一书记和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话家常,对村里目前发展情况以及未来规划进行了探讨和沟通。座谈会上,分行支部书记辛光洪表示,分行将进一步深入与天井里村的协调沟通,积极探索扶贫帮扶的“接地气”模式,充分利用银行的平台以及渠道优势,解决扶贫村特色优质农副产品走向市场的问题,致力农户增收。

      通过此次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互促互融、互学互通,强化了党员党性教育和党员身份意识,激励了党员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巩固了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分行支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天井里村脱贫攻坚实践是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将向以苦为乐、敢于奉献、敬业担当的扶贫干部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和巴中分行的工作质效。

      据介绍,通江县铁溪镇天井里村是长城华西银行巴中分行的定点扶贫村,在帮扶的几年里,该行拿出真金白银,以金融帮扶增强定点扶贫地区“造血”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当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同时为做好扶贫帮扶相关工作,全面推进天井里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的发挥“帮扶人”的作用,该行党支部同天井里村支部委员会签订了《党支部共建协议书》,运用分行支部党员活动经费为天井里村建设基层党员活动室提供了桌椅等基础设施设备,为天井里村开展基层党员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帮扶以来,该行累计为天井里村捐款、捐物金额合计68485.6元,积极会同村两委一起推动天井里村脱贫攻坚进程,在务实上狠下功夫,为天井里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