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南江县支行:2000万元贷款支持南江大叶茶发展

2021-04-19 20:3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赵  鑫、李春

“神奇的东方树叶”这句广告词嫣然成为了中国茶叶的代名词,事实也确实如此。一枚从茶树上采收下来的茶叶经过摊青、炒青、揉捻(理条)、干燥的程序之后,就变成了那“神奇的树叶”。绿茶清香扑鼻,红茶厚实香浓,毛峰清纯滑爽,黑茶色泽乌润。

    南江大叶茶是四川省有名的茶叶品种,南江县是其原产地,1985年就被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省级品种。它叶形椭圆、叶色绿、芽叶黄绿色、茸毛多,富含氨基酸、茶多酚、儿茶素等多种物质,尤其适合制作绿茶、红茶。

    “金枝玉叶”是南江大叶茶的龙头品牌,四川金枝玉叶茶叶有限公司是县内茶叶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该公司在2018年被巴中市政府纳入重点支持对象,以地方龙头企业带动特色茶叶产业发展。

    2020年11月,为支持该公司持续良好发展,农发行南江县支行为该公司申报了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2000万元。同年12月,该笔贷款授信获得了农发行四川省分行批复,用于企业日常流动资金需求。贷款额度的及时批复为企业2021年度开展茶叶采收备足了资金,解除了企业后顾之忧。

    农谚说“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便是草”。对于茶叶而言,是有鲜明的季节性特征。在今年清明节前,该公司提出了资金用款需求,初期计划收购茶叶8万斤。目前,首笔贷款资金1000万元已支付到茶农手中,预计可生产绿茶0.8万斤、毛峰0.5万斤、红茶0.15万斤、黑茶15万斤,实现销售收入2200万元,带动当地茶农人均增收0.5万元。

    笔者在该公司茶叶基地看到,数十位茶叶采摘人员正在近万亩的茶园基地辛劳采摘、集收、运输,茶叶加工生产线也开足马力全力以赴生产,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了解,农发行南江县支行计划近期拟再次投放贷款资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四川金枝玉叶茶叶有限公司原材料收购。

    带着露珠的嫩芽透过阳光的照射,晶莹剔透、鲜嫩,一颗颗大叶茶树枝在新时代里长出的新芽,成为了茶农们脱贫致富道路上的金枝;一片片玉叶冲泡出了新时代里茶农们乡村振兴美好幸福生活的韵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