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种子和技术驻村 平昌县有位“菌博士”第一书记带领村民奔“钱程”

2022-03-10 15:34:2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张立祥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快叫几个人来帮忙,敞开薄膜,喷淋降温保湿。”3月9日,午后阳光炙热,眼看气温越来越高,李小林匆忙赶往村里羊肚菌种植基地,钻进大棚察看菌苗,他一边揭膜一边招呼业主潘炳凌过来帮忙。

今年35岁的李小林是巴中市平昌县金宝街道石庙村驻村第一书记,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中心副主任。2021年7月,四川省农科院对口帮扶平昌县,李小林主动请缨来到了这里。

“温度、水分、光照、气候等条件适合种植菌类。”上任后的李小林经过实地调研后,向村委会说出了打算,“我的专长就是菌类种植,希望带领村民发展菌类产业,让村民吃上专业技术饭,家门口就能挣大钱。”李小林这一想法与村委会一拍即合。石庙村曾发展过菌类产业,因缺乏技术,最后以失败告终。按该村支部书记王德文的说法,“有博士撑腰,发展菌类产业一定有奔头。”

说干就干,李小林从省农科院带来了菌种和专业书籍,手把手地教村民种植羊肚菌。在他的带动下,石庙村成立了菌类种植合作社,四川省农科院免费提供菌种和技术,以“省农科院+村集体+专合社+农户”的模式,规模发展20多亩羊肚菌产业,带动30多户农户走上致富路。

近日,春暖花开,石庙村的首季羊肚菌上市。业主潘炳凌忙得不可开交,每天早早地就与村民到菌棚采摘羊肚菌,然后送到县城超市和餐馆。“新鲜、肉质肥厚,买相好,每斤卖到90元,一上市就成了抢手货。”尝到产业甜头的潘炳凌喜上眉梢。李小林也忙着在基地直播带货、朋友圈营销,吸引不少周边客户前来购买“鲜货”,石庙村的羊肚菌甚至供不应求。“村民看到发展菌业效益好,都愿意加入菌业合作社。”村干部潘树林直言,是“菌博士”的专业知识说服了老百姓。

同时,李小林对种植菌类还有很多奇思妙想,他正谋划运用松树植被丰富这一自然优势,在松树林里种“菌树”发展松菌、树菇等菌类种植。“品种由单一向多元转变,规模发展香菇、羊肚菌、大头球菇、毛木耳、松菌等菌类产业,实现一年四季有菌采摘上市。”带领村民吃“菌饭”,李小林底气十足。

(图片由平昌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