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推出多条政策措施 ,助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

2022-08-16 09:30:1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8月9日早上,喻丽骑着车到位于巴中临港产业园的一家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上班。32岁的她是巴中市恩阳区兴隆镇玉皇村的脱贫人员,两个月前,玉皇村村委会和兴隆镇人社服务所向她推荐了一批用工岗位。经过双向选择,喻丽应聘到这家公司从事前台接待工作,每月工资能拿到3500元左右。

农村劳动力就业,既是扩就业稳就业工作的关键之一,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大重点。今年以来,巴中市围绕“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出台六条政策措施及相关配套办法,推行“五双”服务模式,统筹以工代赈、东西部协作平台和市、县重点项目、产业园区等资源,点对点做好务工信息推送、人员输出和就近就业。

各区县也推出相应举措。恩阳区依托巴中临港产业园、食品工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平台,吸纳脱贫群众到园区就业;同时以服务保障为核心,在人口密集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上,组织开展特色种养、中式面点、电工、砌筑工、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帮助脱贫群众提升就业技能。通江县通过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平台推出一批外出务工岗位,并协调大型工程项目和新型经营性主体带动提供一批就地务工岗位。平昌县重点关注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至少一人就业,促进所有因疫情务工返乡人员迅速再就业,依托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等解决就近就业,对弱劳动力、半劳动力人员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

截至目前,巴中市累计帮助21.41万余名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解决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1680人就近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