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东西部协作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平昌以乡村“智治”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2022-11-16 09:55:4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巴中观察 任星旗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老李,你得了好多分?”11月12日,恰逢周末,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村委会格外热闹,不少村民围着新建成的智慧大屏,查看个人的“功德银行”积分。

“功德银行”是平昌县从浙江省义乌市何斯路村引进的APP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以村(社区)为单位,设置数字化的村民“功德账户”,定期记录村民的义举和善行,还可实现实时积分排名、移动端公示、销号式兑换、融资性激励。村民完成“资源筹集”“抗震救灾”“移风易俗”等义举、善行指标,就可获得积分。

10月15日,巴中市首批乡村“功德银行”在平昌县8个试点村(社区)上线运行。这也是从浙江义乌“走出去”的第22—29家“功德银行”,标志着浙川东西部协作共建数字乡村取得又一个阶段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截至目前,已有3577人注册“功德账户”,其中3488人获得“功德积分”,积分最多的一位村民已获得125分。

“试运行快一个月了,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村里常住人口以‘一老一小’为主、后台管理人员兼职为主、初期技术辅导线上为主等,导致现场体验和感性印象不足等问题。”平昌县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服务配套机制,进一步完善动员机制和培训机制,聚焦数字化“三治融合”,提高参与度,打造数字版“道德超市”,完善“功德银行”的系统闭环,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以乡村“智治”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