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穷山村变美景区,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23-03-23 10:51:1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杨超 川观新闻记者 陈秋吉

3月22日清晨,像往常一样,61岁的冉新民不仅把自家小院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把脚上的皮鞋擦了又擦,准备去村里的门卫上班,“天天出门都要擦,鞋子又不脏,有啥擦头?”妻子唠叨道。

“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每天来我们村的游客这么多,我们村民也得注意下个人形象呀!”冉新民说着走出了家门。冉新民家住在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他亲眼见证了村庄从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变成游人如织的景区。

“以前,我们村虽然紧挨驷马水乡景区,但游客来了都是在景区玩耍,从不来咱村逗留。”冉新民说,直到2021年,村里的环境和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2021年11月,文旅龙头企业华侨城依托双城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罗中立的油画《父亲》文化品牌,规划实施“巴山美村·父亲原乡”项目,把该村打造成集艺术创作、民俗民宿、乡村美食于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目前,已累计投入4500万元,先后完成罗中立美术馆、乡村记忆馆、农耕精神厅、春风研习所、乡愁艺宿以及景区配套设施等,实现了“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绘就了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

“我们村变成景区后,很多村民摇身一变成了旅游从业者,有的当起了保洁员、讲解员、保安员;有的开起了农家乐、小卖部、民宿等,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吃上旅游饭。”冉新民感慨地说,以前双城村是个空心村,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到处都破败不堪。如今,村里的年轻人都回来了,也变得热闹起来。

21岁的周武林是景区酒店前台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广东打工,收入还不错,当看到村里建成了景区,环境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便决定辞职回乡就业。“如今每个月不仅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还能照顾陪伴父母,我对现在的生活特别满意。”

曾经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巴山美村·父亲原乡”旅游景区,这样的蝶变源于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机遇,也源于巴中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精准定位。

“景区不断丰富的旅游业态和健全的联农带农利益机制,直接创造上百个就业岗位,大多数村民通过财产性、经营性、工资性等多渠道增加收入,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叠加。”双城村党支部书记周银平表示,如今,双城村年均旅游综合收入达500万元左右,有效地夯实了村集体经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