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昌:乡村旅游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加码

2023-05-11 10:23: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殷鹏

李柯学 巴中观察 谭裕骑

5月6日,恰逢周末,在四川省平昌县金宝山浙川文旅产业园的青芽湖旁边,只见不少游客在景区内游玩,游人们三五成群,有的驻足拍照、有的散步赏景,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园区,这里也被称为平昌县城休闲后花园。

不止金宝山,自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启动以来,平昌把乡村旅游作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重要驱动力,同时,也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从规划乡村旅游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业态产品等方面发力,打造了一批极具吸引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实现了“村美、人和、业旺”的良好发展局面。

产品业态日趋丰富

“只要周末有空,就会带着家人到周边玩耍。现在平昌的乡村旅游发展得很好,吃住行越来越方便,体验项目丰富且非常有趣。”正在金宝山浙川文旅产业园陪儿子玩耍的张濒月女士说。

随着平昌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小村落变身为旅游村,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开发出农业观光、“父亲”文化等特色鲜明的农文旅乡村旅游产品,颇受游客欢迎。

多年前,驷马镇双城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保持着一份沉静与安详,鲜有游客到访。随着平昌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围绕全市“文旅康养产业首位产业”目标定位,聚焦双城村原汁原味的生态本底、青瓦泥墙的传统村落,大力发展绿色旅游,大力培育住宿、餐饮等业态,如今的双城村焕然一新,成为众多游客休闲娱乐、体验独一无二的“父亲”文化,乡土农耕文化和巴山农人精神,欣赏乡村美景的好去处。

“在驷马双城村这里不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有看不完的美景、品不完的美食,体验非常好,而且更重要的是能体验到独有的‘父亲’文化,这样对我的教学也有帮助。”兰草教师苟文文说。

同样的在三十二梁镇龙尾社区,游客们也是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在乡村旅游发展背景下,当地以康养茶旅为牵引,推出多元旅游体验,举办赏樱花、采春茶等活动,催生出一批体验感强、参与度深的沉浸式旅游新业态。“这里不仅有美丽的民宿,还有采茶等体验活动,孩子在这里玩得很开心。”游客赵爽说。

富民增收成效显著

随着路网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提升,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越来越多游客走进平昌广袤乡村观光度假,为乡村带来了火爆人气,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这盘麻婆豆腐是5号桌的”,5月7日,在驷马水乡旅游景区,福喜渔家农家乐生意异常火爆,游客们在餐桌前品着平昌青芽茶,等待服务员上菜。2013年,当驷马水乡旅游景区建成后,当先村村民万敏夫妇毅然放弃务工高工资回乡创业,投资20万元,利用家里的住房开起了这家福喜渔家农家乐,专做柴火饭和农家菜,生意十分火爆,眼见生意越来越好,越做越大,万敏还和村委一起开办旅游公司,经营水上游乐项目和儿童乐园,发动村民以入股分红的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地促进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目前我和当地村民办了10多家农家乐,还建立了民宿,一年纯收入几十万没有问题。”说起乡村旅游带来的实惠,福喜渔家农家乐老板万敏开心不已。

在大石社区,村民吕有志正在忙碌着询问游客需要购买什么,旁边不时传来微信到账的声音。自大石童话景区成立以来,他在自家门口经营儿童玩具、卖凉粉、零食小吃,生意也一直不错。“一个月平均下来有2000多的收入,节假日的话生意会更好。”吕有志开心地说。

近年来,平昌县秉持利益联结富民众机制,不断丰富“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态,有效带动农户融入旅游产业、分享旅游红利,实现了在景区景点就近务工、在旅游合作社入股分红、在家门口卖农特产品。据统计,近三年平昌年均接待游客72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4亿元。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旅游产品更加丰富、结构更加优化、设施更加完善,全面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