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党政代表团来巴考察

2018-04-27 11:05:44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4月26日,浙江丽水党政代表团来我市考察,推动丽水—巴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出席丽水—巴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主持座谈会。巴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陪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

    在巴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南江县关路乡雄岭村、通江县青浴乡张家坡村、巴州区大和乡板凳垭村、平昌县驷马镇插旗村等地实地考察。在随后召开的丽水—巴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上,两地签署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丽水市向巴中捐赠了扶贫资金。

    罗增斌对代表团一行来巴考察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罗增斌指出,近年来,丽水市大力推进国家级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代表团到巴中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充分体现了丽水市各位领导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彰显了深入推动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责任担当,也为巴中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注入了强大动力。罗增斌表示,在巴中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丽水伸出援助之手给予无私帮助,我们倍加珍惜,将认真学习丽水扶贫开发好经验、好做法,与丽水一道,携手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好路子。要加强沟通,全力以赴推动协作框架落地落实。我市各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要以此次协议签订为契机,进一步细化协作内容、落实工作举措,主动做好与丽水市对口帮扶县和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全力确保协议明确的事项一一落到实处。特别要严格扶贫帮扶资金使用,主动接受丽水市相关方面的监督,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力求协作支持项目取得更大实效。要深化合作、全方位构建新型战略协作关系。巴中与丽水同为革命老区,又是资源富集、生态良好的山区市,拥有共同的发展机遇,加强合作的空间广阔,期盼两地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起点,着眼未来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加强高层往来、深化人文交流,在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生态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开创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长期战略协作局面,造福两地人民群众。

    吴晓东介绍了丽水基本市情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他指出,对口帮扶工作把丽水与巴中紧密联结在一起,为两地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双赢发展提供了桥梁纽带,希望双方不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实现互补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一是强化谋划统筹。紧紧围绕中央部署要求、两省合作共识和两市发展需要,系统谋划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加强各领域、前后方统筹协调,把对口地区当作丽水自己的地方一样对待,把帮扶地区发展作为我们自己的事来办。二是突出精准扶贫。瞄准脱贫攻坚主攻方向,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和合作并举”,根据结对帮扶地区实际推广“订单式扶贫”模式,谋划启动产业带动、民宿培育、电商引领、技术指导、社会力量参与等领域精准帮扶工程,突出深度贫困地区,突出民生改善,突出长效机制,真正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三是深化合作内涵。以开展新一轮浙川结对帮扶工作为契机,立足两市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不断加大两地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扶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力度,强化企业对接、产业对接、人才对接,把巴中丰富的旅游、农产品、矿产资源和丽水的特色优势结合起来,在双向互动、共同发展中,促进两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四是健全协作机制。一方面,强化两地党委政府互访交流,及时对接两地需求,加强两地沟通交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交流互访机制。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民间帮扶渠道,动员商会组织、公益机构、民营企业和个人依托市场手段,结合巴中实际,开展帮扶行动。

    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映介绍了我市市情及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情况。

    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根花,市政协副主席陈景飞及市政府秘书长刘志伟参加考察。巴中市政府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市政协副主席叶明生及市委秘书长王毅、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会。(记者 吴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