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关键时期履行关键责任尽心竭力做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2020-08-07 16:12:46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8月6日,全市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暨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何平指出,当前,全市已进入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关键期,异常天气易发高发,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形势愈加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关键时期履行关键责任,尽心竭力、尽职尽责做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何平强调,一是各级责任务必落实。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体要求和县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防灾救灾第一责任人责任、县级党委政府应对处置责任和属地责任、部门监管预警责任、乡镇(街道)防灾直接责任。二是值班值守务必到位。承担防汛抗洪、地质灾害防治救援等应急任务的各级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要避开主汛期安排休假;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或预警信号发布后,县、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不得离开属地;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三是监测预警务必精准。既要强调预报信息的及时精准,又要重视预报结果的分析利用。对纳入监测的隐患点,要点对点落实防控措施;没有纳入监测范围的,也绝对不能忽视,必须加强动态排查监测。四是避险转移务必及时。若遭遇险情,要坚决落实“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即危险隐患点发生降雨时要紧急撤离;接到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或预警信号,要立即组织高风险区域群众紧急撤离;出现险情征兆或对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要紧急撤离。

就安全生产工作,何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压实责任、做实工作,坚决避免人员伤亡。要抓实抓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特别是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要做到常态化,抓早抓小、打早打了,防止祸患起于忽微。要深入落实清单制管理,对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企业在安全生产上各自应履行什么责任、失职失责后该怎么处理,要逐一量身定制,体现务实管用。要加快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各地要以大局为重、以满足应急救援所需为要,迅速把队伍组建起来。要持续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抓紧准备、查漏补短,确保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市政府副市长王毅、刘襄渝及秘书长赵建仁参加会议。(记者 袁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