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专题学习会举行

2021-04-23 16:33:54来源:巴中日报编辑:徐浩程

  4月2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专题学习会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宏志应邀作《战略视角中的中共百年奋斗历程》党史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市长何平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朱冬、市委副书记王善平出席。

  报告会上,张宏志深入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工作重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天时、地利、人和的角度,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清醒敏锐的战略思维,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积极创新思想理论,审“时”度“势”不断调整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在困境中迎来转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夺取胜利的根本原因和历史规律。

  报告围绕党在八个历史时期的目标和任务,阐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阐释了中国人民之所以始终信任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就在于党始终能够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根据人民意愿提出合乎实际的奋斗目标,在不断开拓创新中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报告指出,任何战略的成功实施,都必须得到人民的广泛支持,必须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寻找到切入点。这样,才能不为浮云遮眼、不为乱花迷目,永远保持敏锐的战略思维能力;才能始终立于时代潮头,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报告指出,我们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历史、辩证、系统、创新、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抓住关键环节,找准主要矛盾,掌握此时此地的天时、地利、人和,在经历百年风霜雪雨、惊涛骇浪后,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新的历史条件下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凝聚人心的重要意义更加突出,必须实现全体中国人民精神上、意志上的高度统一。

  报告指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将迎来胜利前夜的决战阶段,形势要求我们党更加重视战略思维,更加珍惜历史经验,更加坚守初心使命。学习党史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大力传承革命先烈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挺身而出的使命担当、敢走新路的探索精神,在本身职责范围内,肩负起自己的使命担当,努力为民族复兴大业办实事、开新局。

  何平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这既是一堂非常精彩的党史辅导课,又是一堂革命传统的教育课,还是一堂爱党敬党跟党走的思想启迪课。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思想精髓,深入汲取奋进的力量,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大成效,为全市迈步新征程、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汇聚起强大力量。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及秘书长等参加。

  张宏志一行还前往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等地进行调研。(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