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暨推进新时代巴中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

2022-02-24 16:16:46来源:巴中日报编辑:徐浩程

2月23日,巡察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暨推进新时代巴中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省委第二巡察指导督导组组长周宇围绕“坚持对标对表、积极主动作为,奋力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专题辅导,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指导督导,是党中央和省委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层层压实责任、整体提升巡视巡察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加强上下联动、构建巡视巡察工作格局的重要抓手,也是巡视工作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举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站在新的起点上,统筹谋划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用高质量的全覆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察话语体系。深刻领会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基本原则是“四个坚持”,监督重点是“三个聚焦”,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监督路径是“四个紧盯”。要持续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要充分发挥巡视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完善巡视巡察监督工作格局。一手抓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面调动系统资源,充分发挥各级优势,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一手抓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做好思想、责任、机制、组织“四个贯通”,着力打通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体系监督点。要严格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以及巡察办的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责任。

何平指出,专题辅导深入阐述理论、深刻剖析案例,讲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讲出了中央和省委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也讲出了巴中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方向路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都很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将学习成果转化到正在开展的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中去,转化到夯实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这个根基上去。

何平指出,要提高站位主动接受督导。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本次巡察指导督导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与巡察指导督导组同心同向、同题共答,把接受巡察监督的过程变成找差距、补短板、凝共识、促发展的过程,共同完成省委交办的政治任务。要贯通融合提升巡察质效。市、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责尽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强化巡察与纪委监委的贯通,与组织部门的贯通,与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的贯通,建立完善协调协作机制,通过共同发力、系统集成,进一步放大监督效应。要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组织部门要把督促巡察整改与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巡察机构要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大力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把巡察办作为党委重要工作部门,加强巡察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对信息数据的综合分析、共享共用,以信息化促规范化。各级巡察机构要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对监督者的再监督,切实增强巡察公信力。

专题培训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洪斌,第二巡察指导督导组全体成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等在主会场参加。

记者:袁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