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四川光雾山国际红叶节2022年金色水青冈圆桌会举行

2022-10-29 16:30:48来源:巴中日报编辑:徐浩程

10月28日,由省林草局、省外事办、巴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四川光雾山国际红叶节2022年金色水青冈圆桌会在巴中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杜和平出席并讲话,巴中市委书记何平、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平分别致辞,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出席。

杜和平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巴中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着力推动巴山水青冈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生态绿色发展与老区协调统筹取得长足进步。去年,巴中将巴山水青冈这种本地特产的高大乔木作为市树,展示了全市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和老区儿女坚韧向上的精神面貌,反映了巴中市委、市政府以及360多万巴山人民践行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决心。

杜和平指出,举行此次金色水青冈圆桌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探讨水青冈生态多样性保护,共促以水青冈为媒介强化大蜀道文化研究,助推区域协调发展。要共同组建金色水青冈联盟,放大金色水青冈研究成果,加强成果转化应用,宣传好保护好利用好水青冈这张“金叶片”,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深度开展绿色发展课题研究,以金色水青冈为载体,开展生态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及大蜀道文化挖掘利用课题研究,探索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绿色生态资源转化路径,为统筹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提供智力支持。积极探寻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绿色家园。

何平在致辞中代表巴中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各位领导和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老区巴中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水青冈历史悠久,是享誉中外的“植物界活化石”。巴中拥有全国乃至全世界保存最完整、资源最集中、品种最多、面积最大的水青冈群落,每逢深秋时节,如金似火的水青冈勾勒出巴山大地梦幻般的红叶景观,形成680平方公里“亚洲最长天然红地毯”,成为海内外游客打卡“热地”。

何平说,把巴山水青冈这一世界级绿色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好,是巴中长期探索的课题。近年来,我们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着力擦亮绿色、点亮红色、保持本色,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先后成功创建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光雾山5A级旅游景区,去年又举全市之力组建1656平方公里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国内陆养生福地。巴山水青冈,为“诗意山水·红色巴中”带来了醉人风采,也为我们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注入了强劲动力。本次圆桌会议举办,将帮助我们加深对水青冈的认识和研究,进一步发掘其科研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社会价值。我们一定倍加珍惜、努力运用好本次会议成果,奋力书写老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篇章。

王平代表省林业和草原局,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希望以这次金色水青冈圆桌会为契机,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在风险评估、应急响应、信息共享、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动力;广泛凝聚各行各业共识,汇聚“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合力;做好生物多样性科学知识传播,全面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激发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力;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引领社会各界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保护生物多样性,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为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四川力量。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首席专家、研究员李迪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廖万金,绵阳市政协副主席、绵阳师范学院教授胡进耀,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李俊清作主旨发言,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发言。会上,还发布了《共建金色水青冈联盟倡议书》。

副市长任小娟主持圆桌会,省外事办二级巡视员庞广龙,市领导王毅、向前、何金虎,有关专家学者,周边相关市州及县区嘉宾等参加。

记者 袁静

    编辑推荐